2010年7月12日

《效法基督》 第三卷 第七章 以谦卑保守恩典


我儿哪!你应隐藏所得的恩典,对于你更为有益,也更为稳当,切不可因他的兴奋而自高自大;也不要因此多夸说得意,却宁可轻视自己,战兢想念你是不配得着这恩典。你不要过于依靠眼前的兴奋,因为它可以很容易就变成冷淡。
当你在恩典之中时,你应想念在没有恩典时是何等的可怜、贫穷。
灵性的进步并不全在乎有安慰的恩典的时候,却在乎当没有安慰的时候你能以谦卑舍已和忍耐的心忍受一切,并不因此而冷淡了祷告,或疏忽了寻常的本分。
你反要更加愉快地尽力尽心完成摆在你面前的事,切不可因为心中感觉枯燥,焦急而生懈怠之志。

许多人都是只因事情不如意就变成不耐烦懒惰。
因人的道路并非他自己所能定,一切赐予和安慰都属于上帝什么时候,多少赐与谁,都是照着上帝的旨意随着他所喜欢的做。
有些鲁莽的人因为过于切望兴奋的恩典,竟把自己害了,因为他们不估量自己的软弱,随从他们的感情,却不用理智判断,要想做力所不能及的事。
因为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超过了上帝所要求于他们的,所以他们不久便失掉了恩典。
那些为自己结巢于天上的,必要成为孤苦无助的人,因着这样穷苦的遭遇,他们终必觉悟不应靠自己羽翼而飞翔,但要信靠在我的翅膀底下。
那些在上帝的道上还是初学和没有经验的人,若无贤明的领袖、顾问、领导,必易受欺骗,以致于绝望。

他们若是不肯信赖有经验的人,却只一意随自己的私见(至少是不愿意丢开他们的意见),他们的结局必定危险。
凡自以为聪明的人少有愿意谦卑接受人家的领导的,知识渺小而谦卑向善的人胜过学富五车却自满自足的人。
宁可天资鲁钝,强似多才却使你变成骄傲。
在得安慰的时候尽情快乐,忘记了以前的贫弱,也忘记了追求敬畏上帝,更想不到现在所有的恩典或将失掉,这样的人是不智的人。
反之,在艰难困苦的日子中,被过于绝望的思想所屈,也不照他所应该的那样信靠思念我,这样的人也非刚强聪明的人。

在平安的时候过于大意,必要在战争的日子充满灰心的惊慌。
但是你若能够不断地谦卑,自视适中,又能以中道管理你的心志,你就不至于那么容易跌入危险与罪恶之中了。
最好的办法便是当你心中火热奋兴时,你就该思想当那光离开你时,你将要变成怎样。
到了热心冷退时,你又该记念那光还可再回来,这是作为你的警告,也是为着我的荣耀,我才暂且收回我的恩典。

这样的试炼较之凡事如意顺利对你更为有益。
因为人的价值并不在乎他见过好多次异象,或得过多少次安慰,也不在乎他如何熟识圣经,或处如何的高位。
却真正的在谦卑之中建立根基,充满有上帝的爱心,常常纯一诚恳地追求上帝的喜悦而且自视一无所有,喜为人所轻视,不愿为人所重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