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效法基督》 第二卷 第九章 缺少诸般的安慰




我们若得有从上帝来的安慰,然后才漠视人间的安慰,这并非什么难事。

但是同时既无人间的安慰,也没有从上帝而来的安慰(参腓2:12 “这样看来,我亲爱的弟兄,你们既是常顺服的,不但我在你们那里,就是我如今不在你们那里,更是顺服的,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 ” )。我们若能在此时为上帝的荣耀的缘故专心乐意地忍受内心的寂寞,不寻求自己的好处,不矜夸自己的功劳,那才算是难得而且非常难得的一回事。

你若在得到上帝的恩典的时候欢欣鼓舞,那有什么稀奇呢?这是人人都喜欢的一个时候。有上帝的恩典扶助的人,就如乖轻骑而就道,不费气力。

所以,人若因全能的上帝的扶持和在圣灵保惠师的引领之下,不觉得担子的沉重,这有什么稀奇呢?



我们总愿意得到一些安慰,这也就是证明人是最难超脱自己。

圣殉道者劳伦斯和他的祭司可谓胜过了世界,因为他能轻弃一切世人所认为快意的事,甚至能为爱基督的缘故,忍痛地看着他最爱的祭司长锡克斯塔斯离开。

所以他是用上帝的爱战胜了人间的爱他在上帝所喜悦的事和人间的安慰两者之间,他宁可选择前者。

所以,你也要学耶稣为爱上帝的缘故而离开亲爱的朋友

你不要因为朋友遗弃了你即觉得难过,要知道我们最终都必须分离的。



人须经过内心长久艰苦挣扎,才能充分地学到控制自己和一心归向上帝

人若信赖自己,他就容易倾心于人间的安慰。

但是那真实爱基督的人和勤于道德生活的人,就不羡慕诸般的安慰,也不追求感官上的快乐,但却喜欢严格的规则和为基督的缘故而从事艰苦的工作。



所以,上帝若赐给你心灵上的安慰,就该用感谢的心接受,但是却须明白,这是上帝的恩赐并非你所应得的。

切勿骄傲,切勿得意忘形,也不要贪天之功,却要因为这个恩赐而更加谦卑。在凡事上更加谨慎战兢,因为这个时刻将要过去,试探便要随之而来。

当安慰离开你时,也不要立刻感到绝望,却谦卑忍耐地等候上帝的旨意,因为上帝能够再赐你更大的安慰。

凡在上帝的道上有经验的人,对于这并不觉为新奇的事,因大圣徒和古先知都曾常常经历过这种生活的变迁。



当大卫处在上帝的恩光照耀下的时候曾经这样说:“至于我,我凡事平顺,便说,我就永不动摇”(诗30:6)。

但是当上帝的恩典不与他同在时,他又述他自己的经验说:“你掩了面,我就惊惶”(诗30:7)。

可是,虽在这种情况之中,他毫不失望而更加恳求主说:“耶和华啊,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华恳求”(诗30:8)

最后,他的祷告得着效果,所以他就为他的祷告已蒙垂听作见证说:“耶和华啊,求你应允我,怜恤我。耶和华啊,求你帮助我”(诗30:10)。

祷告的效验是如何呢?他又说:“你已将我的哀哭变为跳舞,将我的麻衣脱去,给我披上喜乐”(诗30:11)。

如果大圣徒都曾有过如此遭遇,我们这些软弱贫穷的人又岂可因环境的改变而感觉失望呢?因为圣灵的眷顾时来时去,全随他自己的旨意(参约3:8 “风随着意思吹,你听见风的响声,却不晓得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凡从圣灵生的,也是如此。” )。正如约伯所说:“每早监察他,时刻试验他”(伯7:18)。



因此,除了上帝的大爱和天上的恩典外,我还能寄托希望或信心于何处呢?

即使我有善人(属灵的弟兄,或忠实的朋友)与我同在,或是宗教的书籍,美丽的文章,或动人的音乐、诗歌,这些都无能为力,而且不能引起我的兴味,因为上帝的恩典离开我,我似乎是被遗弃于贫穷之中。

在这个时候,便是存心忍耐而且依照上帝的旨意,舍己跟从他(参路9:23 “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 )。



我从未见过一个虔诚热心的人,未曾经验过失去上帝的恩典,或未曾感觉到热心的减少。

也从来未有过一个圣徒自始至终不会遇着试探的。

因为从未为上帝的缘故经过患难的人,是不配在上帝的计划上有份。

现在受试探是将来得安慰的记号。

因为天上的安慰是应许给受过试探的熬炼的人,主说:“得胜的,我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启2:7)。



上帝的安慰赐与我们,乃是使我们更加有力量忍受患难。

在安慰之后常随着试探,否则他或将生骄傲之心。

魔鬼从不睡觉(参彼前5:8 “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 ” ),肉体也未死去,因此要不断地准备战争。因为在你左右的仇敌是不休息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