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效法基督》 第二卷 第六章 无愧的良心的喜乐




善人的喜乐就在乎无愧的良心(参提后1:3 “我感谢 神,就是我接续祖先用清洁的良心所事奉的 神。祈祷的时候,不住地想念你,” )。

你若有无愧的良心,你必定常常快乐。

无愧的良心善于忍苦,且能在患难中喜乐。

犯罪的良心就常常惧怕、不安。

你的心若不责备你,你就能得着愉快的安息。

除非你行了善事,你总不要过于高兴。

罪人决没有真实的喜乐,也不能感受到内心的平安;因为主说:“恶人必不得平安”(赛57:21)。

若是他们说:我们是住在平安中,没有祸患会落在我们身上(参路12:19 “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 ),谁敢害我们呢?你不要相信他们,因为上帝的震怒要骤然临到他们。他们的事业即将化为乌有。他们的思念也要终归消灭。



在患难中,在有喜乐爱心的人身上并非难事,因为这样的喜乐是在基督的十字架中的喜乐(参罗5: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 ” ;加6:14 “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 )。

给人的荣耀和人给的荣耀总是短暂的(参约5:44 “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 神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 ” )。

世俗的喜乐总是伴着忧愁。

善人的喜乐深藏在良心中,并非挂在舌头上。义人的喜乐是从上帝而来,也在上帝里面。他的喜乐是真实无妄的。

追求真实永恒喜乐的人就不关心暂时的事物

凡追求暂时的快乐或是不从心灵轻看它的人,便显出他们对于天上快乐的不关心。

不为人之毁誉所动的人,必能享受极大的内心平安



良心清洁的人易于知足,且常平安。

受人赞誉并不能使你更加圣洁;为人所毁也不至于更加减低你的价值。

你就是你,语言决不能使你改变;你在上帝眼中是如何,便是如何

你若自己省察自己你就不必注意人家怎样批评你了。

人是按外貌看人,上帝却是看人的心(参撒上16:7 “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象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 ),人所观察的是行为,上帝却注意行为的动机。

谦卑人的凭据便是常常行善和低视自己。

清洁和信心的凭据,便是不求从世上来的安慰。



人若不求外来的赞誉,便显明他自己完全把自己交托于上帝了。

保罗说:“因为蒙悦纳的,不是自己称许的,乃是主所称许的”(林后10:18)。

属灵的人是在心灵中与上帝同行,且不受任何外来情欲的束缚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