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效法基督》 第二卷 第五章 认识自己




我们不能太信赖自己(参耶17:5 “耶和华如此说:“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 ”” ),因为我们常常缺少善意和悟性。

我们心中的光明非常有限,然而,这仅有的一点光明,也常因疏忽而失掉了。

我们常不觉得我们里头的黑暗是多么的大。

我们常常行恶事,并且还要因此掩饰自己而犯上更大的罪(参诗141:4 “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恶,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恶事;也不叫我吃他们的美食。” )。

有时我们实在是受情欲的驱使,我们却以为是热情的感动。

我们谴责别人的小过失,对于自己的大过失却熟视无睹(参太7:5 “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 )。

我们常感觉到别人所给予我们的痛苦,却从不注意我们所给予别人的痛苦。

能公正判断自己的品行的人,就找不出丝毫理由足以严责别人。



诚心的基督徒必看锻炼自己为先于一切(参太16:26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勤于锻炼自己的人就容易缄默,不谈别人的事。

你若不能做到不论断别人,专务反省自己的地步,你就永远不能成为真正敬虔的人。

你若全心注意上帝和你自己,外来的一切就均不能动你的心(参林前4:3 “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 ;加1:10 “我现在是要得人的心呢,还是要得 神的心呢?我岂是讨人的喜欢吗?若仍旧讨人的喜欢,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 )。

你若不务内省,你将注意些什么呢?即使你经历了世上一切事情,却疏忽了自己,对于你又有何益处呢?

你若切望心中平安,志向统一,你就必须把事都丢在后面,只务省察自己



你若使自己脱离一切世俗事物的缠累,你就将得到许多的益处。

但若顾念世俗之事,你就要蒙受极大的损失。

除了上帝和上帝的事外,不要让任何事物在你心中为大居高;或使你觉得是可喜可欲的

要看从世上来的一切安慰为虚空(参传1:14 “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 )。

爱上帝的人轻看万物,因为万物的价值都低于上帝

只有上帝是永恒的、无限的、充满万物之中,他是灵魂的安慰,内心的喜乐。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