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荣耀的光辉-罗炳森师母传 第六章

第六章 导入正途

一八九八年的早春,温玛莎重生了,她接受耶稣基督作她生命的王,作「她最亲爱也最渴慕的那一位」,她真的认为他应当享有完全的统治权,这正是「悔改」对于她的意义——基督取代她自己而坐在宝座上。于是她投身于一种完全顺服、在爱里顺服的生活。这是「敬拜的一年」。

她会答应神,如果他向她启示了她自己,她在有生命之年将永不停止祷告,现在她要怎么样实践她的诺言呢?

三月廿七日她离开了在医院所结识的那位朋友的家,到妮蒂那里,一直待到六月七日(她这段时间的心境请参附录一)。当夏天来临时,玛莎回沙泉镇与爱达的一家人同住。「大部份的时间,我不是躺在床上,而是躺在树下的吊床里,单独与神同在。」但不论是单独一个人在吊床上,或躺在餐室的皮沙发上,和爱达那些蹦蹦跳跳的活泼男孩在一起,她仍旧单独与神同在,而且不住的祷告。就人的想法而言,她知道只剩几个月活在地上,所以要使之化为永恒。神应许寻找的将要寻见,果然温玛莎寻到了。基督在她里面的显现,始终继续不断地增加(参附录二)。

她躺在吊床上仍继续读书,但一八九八年的后半年所读的书与前半年大异其趣。前半年大半是以读书自娱——消磨时间,后半年她虽然也读了四部小说和两部冗长的文学着作,但这样的东西读的愈来愈少,属灵书籍反而读的愈来愈多,也愈来愈吸引她的注意。

「今夏,史哈拿(Hannah Whtall Smith)的信徒快乐秘诀The Christian’s Secreeof a Happy Life)以及哈佛葛(F.R.Harvergal)的为主所用,(Kept for the Master’ use)给我很大的影响,也籍着这本书把我导入正途。」

根据玛莎的记录,她先读后一本书,并于七月十日写下对本书和其作者的感想:

「当我读完哈佛写的为主所用时,我发现它是一本奇妙的书。作者本身的生活正是福音的写照,给我们看见一个人的奉献可以达到怎样的完全;这是一个很大的功课,因为太容易偏离了,能得知这样神圣的生活!是何等美妙!如果我们愿意领受这样的教训,一定对我们有益。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凭着自己薄弱的能力,就可以达到她所达到的,也不是说我们要和她一模一样;我们乃是在可能的范围里,尽最大的力量过我们的生活,正如她也尽了她最大的力量一般。穷寡妇的小钱是蒙悦纳的,我若凭着完全的爱,献上那薄弱而微小的服事,她也一样宝贵。」

哈佛葛这位诗人兼散文作家,也是一个残废,所以成为温玛莎心目中的理想形像,不但影响她,也激励了她。这本温玛莎称之为「美丽的书」,无疑地是这位多产作家的书中之书,她还留给世人许多优美、虔诚的文学杰作,包括一些教会公认为最好的诗歌。

有一首感动世上千万人,也是最为人所知的诗歌之一——「我一生求主管理」(宣道诗一五五首),便是她所作的奉献之歌。由于她写的书叫做为主所用,所以在书中她把歌词更改为「我一生为主所用」等,并且就着每一节诗歌写了一篇文章。这本小书开宗明义地表明其目标——要教导一个人如何找出妨碍奉献生活之水流通畅的小破口,使自己一直持守在奉献的状态里。

从温玛莎的经历,很容易看见这本书实在是读得恰逢其时,几乎从首页直到末页都是特别「针对她的情况」(此乃贵格会的术语)。

虽然为主所用一书,在温玛莎一八九八年最欣赏的书里名列第一,而信徒快乐秘诀仅名列第二,但就她的「采思集」(她日记中的一部份,系采撷别人的思想而记录之)所引的一些话来判断,后一本书对她实在有更大的影响力。如果把这本书的教训和她这段时间里所写的一些东西相比较,也会发现其相似点(参附录二、附录四)。

史哈拿反复使用的三个词:「弃绝」(至少用了三十五次」、「器皿」(至少用了二十次)和「内在」(至少用了十三次),也成为温玛莎罗炳森的常用字汇,并可视为其服事的三个论词。

史哈拿关于「事奉」的教训,无疑地影响了温玛莎(参第十三章),也反映在八月二十一日她所写的「思想集」里:

「爱」说:「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爱」不把天上的极乐放在地上的事奉之前。「要越过对自己得救的关心,而想到基督的旨意,并带领别人得救。忘记寻求个人短暂的祝福。「爱」不问:「我需要给多少?」乃是问:「我需要留多少?」——愈少愈好。

由于温玛莎罗炳森一生强调约翰福音十四章21节,并且清楚表示史哈拿的书对她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史哈拿怎样提到这节圣经:

「你的主说.『有你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

「他继续不断地在每一个人的心门外叩门,要求我们接待他为爱的最高目标。他对信徒说:『你要我吗?我是你的良人吗?』……你愿否接待我作你天上的新郎,把所有其它的人丢在一边,而单单与我联合?」

「他渴望与你完全联合,你愿否说:『好!』并以欢欣、热切的态度,把你自己和一切你所关切的都弃绝给他,交往他的手中?如果你愿意,就会开始尝到与基督联合的喜乐。…那种欲明白此事的说不出来的渴慕,应当被制作在我们灵魂深处,若不得着就寝食难安。」

这正是在温玛莎的灵魂里,逐渐生发的那无法填满的渴慕——要完全进入「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的实际。

她内心对良人的呼召所作的反应,记在九月份的「思想集」里:

「耶稣属我——这是无可置疑的,因为社会说:『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又说:『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他属于我——不论是病痛或是健康,在患难中或喜乐中,贫穷或富足,处狭窄之地或宽润之地——我属他,他也属我,直到永永远远。他的意愿就是我的意愿,服事他就是我的利益,他的得着就是我的得着,他的爱就是我的一切。」

温玛莎把信徒快乐秘诀列入一八九八年的书单上以后,就写下其评语.「这是一本每位基督徒都当拥有的书。」在她一生的服事里,常推荐这本书给基督徒作为指路标;此外她也谆谆告诫读者不要只是读读而已,乃要像她自己一样,每次读不超过一章,而且好好为那一章祷告,直到自己觉得已经消化了,再读下一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