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包容的肚量


儿子的学校里布置了作业,需要家长帮助找一个本国文字的故事,然后打印出来,好让孩子在学校读给大家听。要求故事的长度不可以超过一页纸,并且可以教孩子一个道理。

今天在网上看到了这么一篇:

      "很久以前,有一位年老的国王,他决定不久后就将王位传给三个儿子中的一个。
      一天,国王把三个儿子叫到跟前说:“我老了,决定把王位传给你们三兄弟中的一个,但你们三个都要到外面游历一年。一年后回来告诉我,你们在这一年内所做过的最高尚的事情。只有那个真正做过高尚事情的人,才能继承我的王位。”
      一年后,三个儿子回到了国王跟前,告诉国王自己这一年来在外面的收获。
      大儿子先说:“我在游历期间,曾经遇到一个陌生人,他十分信任我,托我把他的一大袋金币交给他住在另一个镇上的儿子,当我游历到那个镇上时,我把金币原封不动地交给了他的儿子。”
      国王说:“你做得很对,但诚实是你做人应有的品德,不能称得上是高尚的事情。”
      二儿子接着说:“我旅行到一个村庄,刚好碰上一伙强盗打劫,我冲上去帮村民们赶走了强盗,保护了他们的财产。” 
      国王说:“你做的很好,但救人是你的责任,还称不上是高尚的事情。”
      三儿子迟疑地说:“我有一个仇人,他千方百计地想陷害我,有好几次,我差点就死在他的手上。在我的旅行中,有一个夜晚,我独自骑马走在悬崖边,发现我的仇人正睡在一棵大树下,我只要轻轻地一推,他就掉下悬崖摔死了。但我没有这样做,而是叫醒了他,告诉他睡在这里很危险,并劝告他继续赶路。后来,当我下马准备过一条河时,一只老虎突然从旁边的树林里蹿出来,扑向我,正在我绝望时,我的仇人从后面赶过来,他一刀就结果了老虎的命。我问他为什么要救我的命,他说‘是你救我在先,你的仁爱化解了我的仇恨。’这......这实在是不算做了什么大事。”
      “不,孩子,能帮助自己的仇人,是一件高尚而神圣的事,”国王严肃地说:“来,孩子你做了一件高尚的事,从今天起,我就把王位传给你。”
选自《一天一个小故事)"



这故事似乎可以从某方面显示出生活在律法下的基督徒和生活在信心中的基督徒的不同。

生活在律法下的基督徒就象大儿子和二儿子所做的,也是好事,也帮助了别人,但还只是做了人凭自己的努力可以做到的事,可以说尽到了为人的本分,可以说他们是很好的人。
 
生活在信心里的基督徒象小儿子所做的,似乎没有象大儿子那样跑很多的路,也没有像二儿子花那么大的力气,冒那么大的风险,但他是没有用这世界所认可的方法——复仇,以恶治恶来行事为人,却采用了以善报恶这属天的法则。因为这个仇人按人的推测,很有可能是个可以恩将仇报的人,今天救了他,今后有机会他可能会杀了小儿子,这是世界教给我们的法则,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物竞天择”。 那么,小儿子从内心来说,跑过比大儿子更长的路,花过比二儿子更大的力气,冒了比他们更大的风险。

想来能做到以善报恶,一定得先以仁爱化解自己内心的冤仇才可以做到的吧。那是只有从神而来的爱,也只有持有善必胜恶的信念才能肯这样做,才能真的这样做到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