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忏悔录》卷八 第六章




        我将叙述你怎样解除了紧紧束缚着我的淫欲与世俗的奴役:主啊,我的救援,我的救主,我将称颂你的圣名。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诗19:14
        我照常生活着,但我的苦闷有增无减,我天天向你叹息,每逢可以离开压在我身上使我呻吟的事务,一有余暇,便经常到教堂中去。阿利比乌斯和我在一起,他第三次担任法律顾问后,已经停止这方面的事务,这时正好闲着,等待机会再出售他的法律顾问工作,和我出售雄辩术一样——如果这种技术可能有人请教的话。内布利提乌斯为了我们的友谊而甘愿牺牲自己,去担任凡莱公都斯的助教。...他办事非常谨慎,避免世俗场中那些大人物的赏识,因此也避免了这方面可能带来的麻烦,他愿意保持精神的自由,尽量取得空余的时间,以便对于智慧进行研究、阅读或讨论。
        一天,我和阿利比乌斯在家——内布利提乌斯外出,原因我已记不起来了——有一位客人,名叫蓬提齐亚努斯,访问我们;他是非洲人,是我们的同乡,在宫中担任要职。我已记不起他来访的原因。我们坐下来交谈时候,他偶然注意到在我们面前一张玩纸牌的桌子上有一本书,他拿了过来,翻开一看,是使徒保罗的书信。当然这是出乎他意料之外的,他本来以为这是我教学用的一本书。他含笑望着我,向我道贺,对于他意外发现在我跟前仅有这一本书表示惊喜。他是一个信心坚定的教友,经常到教堂去,跪在你、我们的天父之前作长时间的祷告。我对他说,我现在特别致力于研究这本书。他便向我讲起埃及隐修士安东尼①的事迹,安东尼的名字早已盛传于你的仆人之中,但直到那时,我们还是初次听到。他知道这情况后,即在这此谈话中,把这样一个伟大人物介绍给我们这些少见多怪的朋友,他也不免诧异我们的孤陋寡闻。我们听了自然不胜惊奇,竟在这样近的时代,就在我们同时代的教会信徒的生活与团契中,有你大能作为的见证。对于如此伟大的事迹,我们大家同声惊叹,而他却纳罕我们的懵懂无知。
  ①安东尼(约251—约356),古代基督教著名的隐修士。为埃及一基督徒,十八岁时献出所有,度修士生活, 285年退隐沙漠,收门徒,度严谨独善其身生活,被尊为西方教会修院制度奠基人。
   
        他谈到了许多隐修院,谈到隐修士们德行的馨香如何上达天庭,如何在旷野中结出丰盛的果实;这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闻所未闻的。而且就在米兰城外,有安布罗西乌斯创办的一所隐修院,院中住满了热心的隐修士,我们也从未得知。蓬提齐亚努斯娓娓而谈,我们穆然静听。他又讲到某一天,在特里尔城中,那天午后皇帝来观马车竞赛,他和同事三人到城墙附近的一个花园中散步,他们四人分作两起,蓬提齐亚努斯和一人在一起,其余两人另在一起,各自信步闲行。那两人走到一间小屋,屋中住着你的几位仆人,是“天国为他们所有”①的神贫者。这两人进入屋中看见一卷安东尼的传记。其中一人取而阅读,顿觉惊奇、兴奋,一面读,一面想过如此生活,预备放弃官职,为你服务。这两人都是皇帝的近臣。而此人竟然生发神圣的热情,感到真纯的悔恨,定睛注视着他的朋友说:“请你告诉我,我们如此殚心竭力,希望达到什么目标?我们究竟追求什么?我们为谁服务?我们在朝廷供职,能升到‘凯撒之友’②,不是荣宠已极吗?即使幸获这种职位,不也是尸位素餐,虚有其表,充满着危险吗?真的,冒了很大危险,不过为了踏上更大的危险!况且什么时候才能到达呢?不如为‘天父之友’,只要我愿意,立刻就可以办到。”
  他说这些话时,新的生命已在他里头产生。他的目光回到书本上,继续读下去,他的内心正在变化;只有你能明鉴。他遗世绝俗的意志很快就表现出来。他读此书时,思潮起伏汹涌,他望准了那更好的方向,就当机立断,成为你的人了。他对他的朋友说:“我已将我的功名意愿毅然斩断,我已决定单单奉事天父了。此时,此地,我即实行。如果你不能同情于我,也请不要阻止我。”那一位回答说,愿和他一同分享这种新生命的报赏。他们现在已经属于你了。他们放弃了所有的一切,追随你,他们已经计算过代价,开始建造这座楼。
   

  ①见《马太福音》5章3节。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②“凯撒之友”在罗马帝制时代,形成一个特殊阶层,往往担任最重要的职位。

        这时,篷提齐亚努斯和另一位正在花园另一个地方散步,开始找寻他们两人,找到后,催促他们回去,因为天色已晚。两人便告诉他们自己打下什么主意和计划,又说明了这种愿望产生的经过,表示已经下了决心,要求他们如果不愿参加,则亦不要阻挠。蓬提齐亚努斯说,他自己和那一位朋友虽与这两人分道扬镳,但不免泣下沾襟,同时向他两人祝贺,并请他们代为祷告,便带着一颗人世的功名心回到朝中,那两人却逊心天上,从此栖隐于小屋之中。
  那两人都已订婚,两位未婚妻听到这消息后,便也守贞不字,献身于天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