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忏悔录》卷八 第八章


 
  在我身体里面,我和我的灵魂平日相会的地方,也就是我的内心深处,现在发生了惊天动地的争吵。我的里里外外都被搅动起来,于是我转向阿利比乌斯对他大叫:“我们到底在干什么?我们听到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些学识平平的人居然可以努力夺得天国(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太11:12),我们呢?我们这些没有勇气的懦夫,徒然有一身好教育,反而躲在这里,在血肉中打滚。难道见到有人走在前面,自己反而羞于跟随?不跟随岂不更无面子!”

我对他大概说了这一类的话,我在情绪动荡中走开;他目瞪口呆望着我,我已不能像平常那样说话。我的额,我的面颊,我的眼睛,我的气色,我说话的语调,比我的言语更有力地表达出此刻我内心的言语。
 
  我们的寓所有一个小花园,屋子和花园都听凭我们使用,因为屋主并不住在那里。我内心的风暴把我推及了这座园中,那里不会有人来干扰我自己思想上的剧烈争斗,使之可以一直持续到解决为止。怎样解决的呢?我那时可不知道——但你早已知道。但这种的疯狂却于我的灵魂有益;我正在对世界死去,让我可以从此为你而活。我对里头的恶十分熟悉,但对就要来的善,我并无认识。
 
  我退到花园中,阿利比乌斯是寸步不离地跟在我后面。我有什么秘密他不知道呢?我处此情况下,他怎么可以置我于不理?我们在离开屋子极远的地方坐定下来。我的神啊,我因未与你达成默契,没有立约,内心陷在愤怒的吼叫中,我的骨头为此齐声叫喊,祈求达成此愿的呼声高及云天。可是于你契合的事,不像扬帆便可驶入,不像登上战车便可冲进,不像徒步便可走入,连从住屋到达我们坐的这段短短的距离都不行。从起步到抵达,需要的不是别的,而是行动的意志这意志必须坚决、专注,不可以跛着一只脚,心不在焉地走,要立定心志;不可以东一步西一步,摇摇摆摆,与自己纠缠住;一边身子朝前,一边身子赖在地上,瘫着不动。
 
  在我自己的犹疑不决所引发的情绪波动中,我动作百出,我搔头,敲额,抱膝,意志怎样决定,身体也要怎样地动作。可是意志想到的,身体却不一定都能做到。也许一些事是我立意要做的,可总是做不出来,就好像身体瘫痪了一样。而我所渴望做的超越一切的那件事,却一点也无法做。如果我真正愿意,就能如愿以偿,那样的话,想去做的那意志和能做到的那力量就会是一回事。当我的意念要迫使自己去做它最想做的那件事时,却变得无能为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