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效法基督》第三卷 第四十三章 轻看世俗虚空的知识

(又名: 反对世俗上虚空的知识)


主说:我儿,你不可被世人文雅精妙的言语所动;[ 因为上帝的国不在乎言语,乃在乎权能 ](林前4:20)。你要留心听我的话,因为它们鼓舞人心, 光照悟性;它们生出痛悔,并带来多方的安慰。你念圣经时,总不可为了使人看你多有学问和智慧,乃是练习治死你的毛病,因为这对你的益处,胜过解开难题。


你虽然博览博学,总要回到知识的源头

[ 叫人得知识的 ](诗94:10)就是我我赐给婴孩的悟性,胜过世人所能教的我对谁说话,他就快成为智慧人,在心灵上也多有进步。那些向人学习许多无聊事、少挂虑侍奉我的人,有祸了!

时候必到,众师之师的基督,众天使的主,必要显现,听众人所学的,并监察各人的良心。那时他[ 必用灯巡查耶路撒冷 ](番1:12);[ 暗中的隐情 ](林前4:5)必要显明出来,而口舌的辩论归于默然无声。


唯我能瞬间启发谦卑人的心,使他对于永生的真理,比一个苦读十年的经院哲学的人更有认识。

我教训人,不用言语的喧哗,议论的纷纭,高位的矜夸,或辩驳的攻击。

我教人轻看世俗,厌恶今生;追求来生,喜爱来生;躲避尊荣,忍受羞辱,在凡事上指望我,除我以外别无所欲,在万有之上热切地爱我。


曾有一个人全心爱我,就学会了神圣的道,说出奇妙的事。他之能长进,与其说是出于研究纷繁的世事,不如说是由于离弃万有

对某些人我用普通的话教训他们,对别的人以特别的话教训他们;对某些人我用形容和比喻慢慢地显明自己,对别的人却以耀眼的光辉启发奥妙的事。

书中只有一个意思,但人人领受不同,因为我在人心内是真理的师傅,我察透人心 ,审明人意,启发人的一切行为,并合宜地分给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