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效法基督》第三卷 第四十章 人类毫无良善亦无可夸之处

(又名:世人无可夸的善处)



信徒说:主啊,“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 (诗8:4)人有什么功劳,足以叫你恩待他呢?

主啊,你若将我抛弃,我怎能发怨言?你若不答应我所求,我有什么合理的争论呢?

其实我只能如此想,如此说:主啊,我是虚无、无能,在凡事上有缺欠, 而归于无有,若得不到你的帮助,在内心受训诲,我就变得冷淡散乱。


但是主啊,你始终如一,直到永远,总是美善、公义、神圣,并按着美善、公义、神圣命定万有,用智慧安排一切。唯有我是退缩过于前进,不能恒久如一,因为在我身上有七期的改变(参但4:16 使他的心改变,不如人心;给他一个兽心,使他经过七期。

但是主若愿意,并伸手搭救,一切必能变好,因为唯独你,不需人力的援手,才能帮助我、坚固我,使我愁容不再,而内心转向你,在你里面的享安息


所以我若丢弃一切人的安慰, 不论是因渴望达到火热的境界,或是因为没有人安慰我,使我不得不求告你,那时我真盼望得到你的恩惠,并因这新安慰的赏赐而欢喜。


我感谢你,因为凡顺心的事全是出于你。但是在你面前我不过是虚空无有,一个软弱而靠不住的人。

这样我有什么可矜夸的事,又岂敢求人的赞誉?虚无者有何所成呢?这也全然是虚空的。

虚空的荣耀,无非是咒诅和空幻,因为它领人离开真正的荣耀,并将天上的恩惠夺去,因为人一喜欢自己,你就不喜欢他;他一稀图人的赞美,便丢失真实的德行。


但是真正的荣耀和圣洁的喜乐,是在于以主夸口,不以自己夸口;在于以你的名为荣,不以自己的德行为乐;并不以任何受造物为乐,除非是为了你的缘故,愿你的名(不是我的),受赞美;愿你的工作(不是我的),被人称颂;愿人的颂扬归于你的圣名,丝毫不可归我。

你是我的荣耀,是我心中的喜乐。我必终日以你夸口为乐,但是至于我,“除了我的软弱以外,我并不夸口” (林后12:5)


让犹太人互相求荣耀,我却要求那从独一上帝来的荣耀(参约5:44 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 神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

凡今世的光彩、体面、高位,若与你永远的荣耀相比,都是虚空而愚拙。

哎!我的真理,我的恩慈,我的上帝,有福的三位一体啊,愿赞美、尊贵、能力、荣耀,单单归于你,直到永远无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