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效法基督》 第三卷 第三十一章 轻看万物 寻求造物主





主啊,我还需要更大的恩惠,若是你的旨意,求你使我达到没有任何人或任何事物能够阻碍我的地步。

因为若有任何事物缠累着我,我就不能自由地飞到你的面前。

古人亦有切望得到这样逍遥境界的,他说:“但愿我有翅膀象鸽子,我就飞去,得享安息”(诗55:6)。

有什么能比单纯的眼睛更安静呢?有谁能比不贪爱尘世之物的人更逍遥自在呢?

所以,人应该超越万物,完全舍己,常常保持一种欣喜若狂的心认识你——万物创造者——不是任何受造之物所能比拟的。

除非一个人能超脱万物,他一定不能专心注意上帝的事

我们很少看见沉默好思的人,这乃是因为没有几个人能完全超脱受造的和会朽坏的事物。





要达到这个地步,就需要更多的恩典,提高灵魂,使它超越自己的束缚。

除非一个具有超脱的心,无累于物,且完全与上帝合而为一,他所知的,所有的就毫不足道。

无论何人若于唯一无限永恒至善的上帝之外,还看重其他的事物,他就必久滞于低下的生活中。

上帝以外的一切事物都是虚无,他们也应该以虚无视之。

一个虔诚的受教于上帝之人的智慧,和一个博学勤读之人的知识,有很大的差别。

从天上启示出来的道理,较之用人力苦学而成的知识高贵得多





有许多人爱好沉思,但是他们却不致力于履行沉思所必需的一切条件。

最大的阻碍便是人们专在外形和感觉的事物上用功夫,却少注意完全禁欲的工作。

我不知道是何缘故,是何动机,是何念头促使我们这些所谓属灵的人常常致力费心于暂时卑贱的事物,却极少专心致志于思念关于自己内心的事





我们有时固然也作片刻的思索,但是不多一会,我们又去注意在外的事物了,而且我们也从不曾细察我们的行为之合理与否。

我们不注意我们的嗜好所在,也没有因我们的不洁行为而觉悲哀。

因为“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创6:12)。所以上帝引洪水灭绝他们。

因为内心是败坏的,所以所产生的行为也必定无疑是败坏的,这也证明人类内在的力量已趋消灭。

只有清洁的心才能产生善行的果子





我们平常只问一个人做了多少事,至于他做事的动机却不加考虑。

我们常常问一个人是否勇敢、富足、美丽、是否著作家、音乐家、或科学工作者,但是他是否虚心、忍耐、温柔、虔诚、属灵,却无人过问。

人的天性只知看重人的外貌,上帝的意思却要使它反过来注意内心的事。

看重外貌,常常令人失望,注意内心,信靠上帝,就不至于受欺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