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效法基督》 第三卷 第二十二章 默忆上帝的恩惠



主啊,求你开启我的心明白你的律法,指教我遵行你的命令


求你使我明白你的旨意,敬虔纪念你的恩惠,不论是一般的或特殊的恩惠都要纪念,因此我就能够将你所应得的感谢归于你。


但是我知道而且承认我所献上的感谢,实不足报答你所赐给我的恩惠于万一。


我是比你的诸般恩惠中最小的还小,所以每逢思及你的隆情厚恩,实令我的心灵不禁惊讶无措。



我的肉体和灵魂中所有的以及我们不论从身外或心内所领受的,本性的或超然的赋予,莫不是出于你的恩典,而且也都述说你的慈爱、怜悯和良善,我们所领受的一切好东西都是由你而来。


虽然有人接受得多些,还有人接受的少些,但是一切都是出乎你,都是一样的,若没有你,就是那甚微小的福气也得不着。


所以接受多的就不可夸自己的功劳,也不可因此自高,蔑视那接受少的人。最伟大最良善的人,必定自视微小,最谦卑最虔诚的人,必定常常谢恩。


凡自视比众微小,自认毫无长处的才是最有资格接受大福的人。


同样,接受少的也不应该灰心、忧愁、或是嫉妒那接受多的人,却要转心向你,扬声赞颂你的良善,因为你这样慈爱的、自由的、乐意的赐恩与一切人,并不因人而异。


万物都从你而来,所以你也当在万事上受赞美


你知道我们每一个人最适宜的需要,为什么这人得多些,那人得少些,这并非我们所能测度的,只有你才确实知道我们每一个人的需要。


上帝啊,我甚至认为这是你的大恩,使我没有得那表面的或是在人的眼光中以为可夸可喜的福气。


凡自视贫穷微贱的人必不至于因此而忧愁、灰心,却反而安慰喜乐。


上帝啊,因为你已经拣选了世上贫穷的、谦卑的和受藐视的人作为你的亲密的朋友和仆人。



使徒们便是最好的证据,你已经立他们为全地的君王。


但是他们在世时,毫无怨言,却谦卑、纯朴、远离一切邪恶和欺诈,而且他们还要乐于为你的名的缘故受苦,世俗所嫌恶的事,他们却表示热烈的欢迎。


所以,人若爱你而且认识你的恩惠,就没有一件事能比你的旨意,和你永恒的引导和乐趣更使他觉得欢欣鼓舞了!


因此,他必须感到满足和安乐,且应自愿居于微小,正如别人希望为大一样。


他居末位时也要象居首位时一样的感到平安、满足、愿意受人藐视、无名无誉,就象愿意有荣誉,居高位一样。


因为他应当看你的旨意和你的荣耀的爱胜过一切,也比一切他所曾经有过的或许可能有的好处更足以安慰他,使他喜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