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效法基督》 第三卷 第二十章 认识自己的软弱和今生的痛苦





主啊,我要向你坚认我的罪孽,我也要向你承认我的弱点。

多少时候,只因一点小事便使我忧愁、沮丧。

我决定要壮胆行事,但是每当试探临到,我便立刻感到窘困。

有时原是一点小事,竟因此而变成大诱惑了。

当我正想自己稳当无虑,毫不想到危险时,忽然之间,却被一阵轻风吹倒了。




所以,主啊,求你看顾我的卑微,我的弱点你是深知的。

求你怜悯我,拯救我脱离泥坑,我便不至于深陷其中永远过跌倒的日子。

我常常感到灰心,且在你面前觉得惭愧,就是因为我自觉容易跌倒,无力抵抗情欲。

固然我并非完全失败,但是它们继续不断地进攻,实在令我感到烦恼,而且天天生活于矛盾冲突中,也是十分令人厌倦的事。

我亦深知我的弱点,因为坏的念头常常容易侵入我的内心,却不容易驱之出来。




全能的以色列的上帝啊,你是热爱信徒灵魂的主,求你顾念你仆人的劳苦和忧愁,求你在他所作的一切事上帮助他。

求你用天上的勇气增加他的力量,否则恐怕那旧人,就是那败坏的肉体,还未完全顺服灵魂指挥的肉体,要得胜而且占上风,因此,当我在世活着的日子中,又不免与他作一场恶战。

唉,这是何等悲惨的一生啊,患难愁苦连续不断,到处充满着陷阱和仇敌。

一个患难或是试探才过去,第二个接着又来了,甚至有时先前的战斗还未结束,其他的许多仇敌又意外的连续袭来了。




此生如此痛苦,多难多愁,怎能令人爱慕它呢?它产生多少死亡与瘟疫,这怎么能足以叫做生活呢?

但是它仍为人们所喜爱的对象,多少人仍然追求其中的乐趣。

人们虽然常常指责世俗的虚伪,可是仍然不肯舍弃世俗,因为肉体的情欲还具有很大的支配力量的缘故。

但是世界固有其惹人喜爱之处,同时也有其可憎之处。

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都具有引诱我们去爱恋它的力量,但是跟着这些之后的痛苦与忧愁也足以引起我们对它发生憎恨和厌恶。




随从世俗的人,他的心既为罪恶的快乐所占据,所以他就以荆棘之下的生活为可乐之事,这都是因为他未曾尝过天上的滋味,和道德生活所给予的内心喜乐。

只有那完全轻看世俗,虔心遵守圣律向上帝活着的人,才能知道上帝所应许给轻看世俗的人的天上的喜乐,他们也能清楚地看见世俗是何等的谬误和何等的虚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