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效法基督》 第一卷 第四章 行事的睿智




我们不应轻信人言(参约壹 4:1 “ 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 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 ),却应谨慎而忍耐按着上帝的旨意思考事情。

但是,这恰恰就是我们的弱点,我们常易于相信也易于评说别人的短处,至于长处则不信也不说。

完全的人就不轻易对他说话的每一个人;因为知道人类的弱点是倾向于恶(参创 8:21 “ 耶和华闻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 ),而且易于在言语上陷于过失(参雅 3:2 “ 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



智慧莫大于行事不轻率(箴 17:9  “ 遮掩人过的,寻求人爱;屡次挑错的,离间密友。 ),对于自己的思想,不固执自是;也不要轻信所听见的一切事,也不即将所听所信的传述于人(参箴17:9  )。

要常向智慧的和正直的咨询意见,还要甘心受教于比自己强的人,但却不可随从自己的心意(参箴 12:15 “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为正直;惟智慧人,肯听人的劝教。”)。

道德的生活可使人得着属上帝的智慧(参箴 15:33 “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训诲;尊荣以前,必有谦卑。” ),并且使他在许多事上有智慧的经验(参传 1:16 “ 我心里议论说,我得了大智慧,胜过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而且我心中多经历智慧和知识的事。” )。

人若自视越谦卑、越顺服上帝,他在一切事上就要越慎重,他享受的内心的平安也要越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