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效法基督》 第一卷 第三章 论真理




亲受真理教训的人有福了(参诗 94:12 “耶和华啊!你所管教,用律法所教训的人,是有福的。” )。不是藉着能朽坏的文字和言语,却是出于真理本身。

我们自己的意见和感觉常常欺骗我们,它们所能认识的,仅微乎其微。

强解和争辩关于我们所不知道的事物有何益处呢?(参传3:9-11 “这样看来,作事的人在他的劳碌上有什么益处呢?我见 神叫世人劳苦,使他们在其中受经练。 神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又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永生”原文作“永远”)。然而 神从始至终的作为,人不能参透。” )我们若不知道这些事物,在审判的日子还可少受些责备呢。

愚妄莫大于疏忽了有益而必要的事,而注意那些怪异而有害的事。我们真是所谓“有眼却看不见”了(诗 115:5 “有口却不能言,有眼却不能看,”)。



逻辑学家的枯燥的理论,如“类”呀“类”呀等,与我们有何关系呢?

凡受教于“永生之道”的人,就要从许多歧异的思想中被救出来。

万物都是从此“道”而来,万物也就是述说此“道”,此“道”是一切起头号。我们就是受教于他。

若无此“道”,没有人能正确地彻悟或判断任何事物。

一个人若能视万物为一,齐万物为一,而且在一之中观察万物,他就可以享受恬静的心,而且在上帝里保持平安。

真理的上帝啊!求你使我在永恒的爱中与你合而为一

我对于读书和听讲常常感到厌倦,在“你”里面就是我曾经和所能追求的一切

愿所有的博学之士安静,愿一切的被造之物缄默在你眼前!求你独自向我说话



人的内心越统一、越纯洁,他就能够越不费力地明白更多和更高深的事,因为他能从上头接受智慧之光(参太11:25 “那时,耶稣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 )。

一个具有清洁单纯、而且稳定的心的人,是不会因从事许多工作而感到烦扰,因为他工作是为着荣耀上帝;他的内心平静、悠闲,因为他不是为自己而做什么事

谁能妨碍和烦扰你,比你自己内心的没有压制的欲望更利害呢?

一个良善而敬畏上帝的人对于应该做的事,总是预先在心里计划妥当,然后才行出来。

他做事,并非随从无节制的欲望的引诱,却是按着理性的指挥。

人间的斗争还有比努力于克服自我的斗争更大吗?

这应该是我们的任务,克服自我,每天逐渐刚强,在圣洁的生活中生长。



人间一切的圆满总都含有一些缺陷;我们的知识亦无不具有一些错误的。

自视卑微是比追求学问更可靠的一条引到上帝面前的路。

但是,求学并无足以非难之处,对于事物的知识也不要厌恶,知识本身原是好的,且是上帝所谓立的。不过,洁净的良心道德的生活总要放在知识的前而更受重视才好。

然而许多人宁可努力追求知识,忽视了道德的生活,所以他们常常受了欺骗。若不是毫无所获,便是所得无几!



唉!只要人类肯把争辩问题的力量用在拔除罪恶的树立道德的工作上,世界上就不到于有这许多痛苦,亦不至于受这么猛烈的非议。宗教团体也至于这样腐败。

在审判的日子,我们一定不至于为所读的书受审,却要为所行的事受审(太25章);不是照我们的说话如何动听,却是照我们的生活如何虔诚

告诉我:那些你往日所熟悉的博学之士,如今安在哉?

如今,别人占有他们的地位,却几乎忘了他们。在他们一息尚存的时候,他们似乎是重要人物,但是现在,他们的名字连提都没有人提了。



唉!世界的荣耀消逝得多么快啊!(参传 2:1 “我心里说,来吧!我以喜乐试试你,你好享福。谁知,这也是虚空。” )惟愿他们的学习能彼此相应才好。只有这样,他们的研究和读书才能达到善的目的。

多少人灭亡是因为追求虚空的学问(多 1:10 “因为有许多人不服约束,说虚空话欺哄人;那奉割礼的,更是这样。” ),而不注意服侍上帝

因为他们只愿为大,不愿自卑,结果,他幻灭在他们的想象中(参罗 1:21 “因为他们虽然知道 神,却不当作 神荣耀他,也不感谢他。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 )。

真正伟大的人是具有伟大的爱的人。

真正伟大的人是自视微小不计荣名的人(参太18:4 “所以,凡自己谦卑象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 ;23:11 “你们中间谁为大,谁就要作你们的用人。” )。

真正智慧的人视世上万物如粪土为要得着基督(参腓 3:8 “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

真正博学的人实行上帝的旨意丢弃自己的意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