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效法基督》 第一卷 第二章 论自卑


 


所有的人都有本能的求知欲(参传1:13  “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 神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 ),但是若不敬畏上帝,知识于你有何益呢?

实在说来,服事上帝的谦卑农夫,远胜于一个忽略了自己却致力于研究“天道”的骄傲的哲学家。

无论何人,认识自己越清楚,就必定越自卑,也不因他人的称赞而沾沾自喜。

即使我明白世上一切事情,却没有爱,那将在按我们的行为审判我的上帝眼中,毫无用处。



要制止过度的求知欲,因为在其中包含着许多烦忧和欺骗。

读书人每每喜欢向人炫耀他的博学,而且喜欢被人称为有智慧(参林前8:1  “论到祭偶像之物,我们晓得我们都有知识;但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爱心能造就人。” )。

 有许多事物,知道了对于灵性仅有很少、甚至毫无益处,所以不智的人总是注意其他的事情,却少关心能拯救他们的灵魂的事。

长篇言语不能使人心灵饱足,只有道德的生活才能安慰你的心,洁净的良心才是信靠上帝的确据。



你所知道的越多,所明白的也越深,那么,你所要受的审判就更加严格,除非你的生活也具有同等程度的圣洁。

所以,不要为你所擅长的艺术或科学而自鸣得意,却宁可让你的知识使你更加谦卑和谨慎

假若你想你所明白或所知道的已经非常之多,你就也应该知道,还有更多的事物是你所没有知道的。

不要自以为聪明,宁可承认自己的无知(参罗 12:16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作“事”)。不要自以为聪明。” )。

为什么你要在人前自显高大呢?因为在圣经中比你更博学、更多才的人还多着呢。

假如你要知道或学习得有益处,你就该不求为人所知,而且少被人器重。



最高深且最有益的学问就是对自己具有正确的认识和低微的估计

大智和有德的人常常自视若无,却当思想他人的长处与好处。

你若遇见他人公然地犯罪,或是陷于某些可憎的罪恶中,你却不应该就认识自己比他们强,因为你不知道你能有多少时候继续保持自己在善的境界里

我们实在都是意志脆弱的人(创 8:21 “耶和华闻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 )。但是你应当估计自己比一切的人更脆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