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效法基督》 第三卷 第五十八章 不可细究玄妙的事和上帝的奥秘

(又名:不可测度高妙的事,和上帝隐秘的审判)


主说:你当小心,不可议论高妙的事,和上帝隐秘的审判,诸如:为何这人这样被遗弃,那人那样受大恩;为何这人受苦,那人被高举。

这些问题世人才智所不及,不论什么悟性或理论,都不能考查神的审判。

所以若有仇魔对你提起这样的问题,或有好奇之人向你追问,你可用先知的话回答:“主啊,你是公义的,你的判语也是正直的”(诗119:137),并“主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诗19:9)。

我的典章当受敬畏,不可议论,因为不是人的悟性所能理解的


你也不可议论圣徒的功绩,谁比谁圣,或谁在天国为大。

这种问题常常生出争竞和无用的辩论,也鼓励人的骄傲和追求虚空荣耀的心,更引起嫉妒和混乱,如此,这人骄傲地要推崇这位圣徒,那人推崇那位。其实想理解和追查这些事非但不能结果子,而且更使得众圣徒本身不喜悦,“因为上帝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林前14:33),而安静在于真谦卑,不在于自高


有的人特爱这些或那些圣徒,但这建立众圣徒的,我施给恩惠,也赏赐荣耀。

我知道各人的功绩,并“以美福迎接他们”(诗21:3)。在太初以先,我早已知道我所爱的,并从世上“拣选了他们,不是他们拣选了我”(约15:16)。

我曾用恩惠召他们来,以慈悲吸引他们,并领他们经过各种试探

我把极大的安慰浇灌在他们身上,并加给恒心,也用冠冕奖赏了他们的忍耐。


所有圣徒我都认识,自首位以至末位,并以不可测度的爱待他们。

我在众圣徒中都当受赞美,我超越万事都当受赞颂,并在那些我所预定并荣耀地高举的圣徒身上受尊荣,虽然他们从前本身没有什么功绩可言。所以谁轻看我最小的一位,连大的也必不会恭敬,因为不论大小都是我建立的。

凡轻看圣徒中任何一位的,乃是轻看我和天国的全群。他们因爱的联系都结合为一,有同一的思想意志,彼此相爱。


再有更大的事,就是他们爱我过于爱己和他们自己的成就。因为他们既被抬举在自己以上,远超出自私的爱,就完全把爱归我,因而得到安息和喜乐

没有什么事能领他们走歪或压制他们了,因为他们满有永远的真理,并有不灭的爱火照明他们内心。因此凡属肉体和情欲的人,都当停止议论圣徒的品位,因为这些人不知道别的,只知自己的快乐;不照着永远的真理,只随己意而加减。


许多人由于无知,或更由于少受光照,因而很少能以完全属灵的爱去爱任何人。

他们还多被自己的心情和朋友的情谊所吸引而亲近这人或那人,他们用地上的看法来衡量天上的事。但不完全的人所想的,和默默受光照得真理的人所观察的,相隔太远,两者难以比较。


所以,我儿,你当小心,不可用好奇的心来推论那超过你知识的问题,却要奋力自勉,盼望得列在上帝的国里,即使是只列在最小的品级。设若有人知道谁为最圣,和谁在天国为大的话,那么请问,这样的知识若不能叫他在我面前自卑,大大地赞美我的名,对他又有什么益处呢?

那承认自己罪大德小的人,即便尚离众圣徒的完全还很远,却比好辩论众圣徒大小的人更为上帝所悦纳。以敬虔的心流泪向众圣徒祷告,用谦卑的心求他们的喜悦,这比好奇窥探他们的秘密更好。(注:向众圣徒祷告是天主教的传统,我们可从中学习他们的敬虔和谦卑。)


其实,世人若能知足约束自己的空谈,这是众圣徒所最愿意看到的。

他们不夸耀自己的功绩,却把所有的果效,全归功于我,认为这一切都是我用无限的爱赐给他们的

他们这么充满着爱主的心和丰富的喜乐,以至没有什么荣耀快乐是不属他们的。众圣徒越有荣耀,内心就越谦卑,也越与我相近,为我所爱

因此圣经上说,他们把他们的冠冕放在上帝面前,俯伏在羔羊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远远的(参启4:10)。


有许多人喜欢究问在上帝的国里谁是最大的,自己却不知道能否被列在极小的位置上。须知道,在天上即使被列为极小的,也是大事,在那里的人全是大的,因为“他们得称为上帝的儿女,也真是他的儿女”(约一3:1)。

“至小的要加增千倍” (赛60:22),“有百岁的罪人必死”(赛65:20)。

当门徒问在天国里谁是最大的,他们曾听着这样的回答:“你们若不会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是最大的” (太18:1,3)。


不肯像小孩子一样自己谦卑的,有祸了,因为天国的窄门不准他们进去。

“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他们受过他们的安慰”(路6:24),因为,贫穷的人得进上帝的国时,他们必在门外站着哭。

你们谦卑贫穷的人可以欢喜踊跃,因为上帝的国是你们的,只要你们按真理而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