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效法基督》 第三卷 第四十八章 永生与此世的困苦

(又名:永生之日和今世之苦)



信徒说:啊!天城大福的家!啊!永生中最明亮的白昼,在其中没有黑夜,却有至上的真理在那里永远照耀!那日快乐稳当,永不变更。甚愿那日来临,而这一切属世的事都告一段落了。

对众圣徒来说,那天闪耀着不灭的光辉,但是对我们在地上仍为客旅的人来说,还只是一个遥远的反照。


天上的国民知道那日是多么快乐,但是夏娃生的族人却叹息着今生的痛苦和烦恼。今世的日子又短又苦,满有忧愁窘迫;在其中,人是受罪所玷污,受情欲所缠累,受恐惧所捆绑,受忧愁所撕扯,受琐事所困扰,受无聊事所牵绊,受错谬所包围,受艰难所磨损,受引诱所追逼,受安逸所软化,受贫穷所苦恼。


哎!这些苦难到何时才能完毕呢?我何时才能脱离这罪之奴仆的苦况?主啊,我何时才何以单单想念你,完全以你为乐呢?我何时才能毫无障碍地享有真自由,身心可以毫无重担呢?

我何时才能有坚定不移的平安,不被扰乱,且内外各方十分坚固呢?美善的耶稣,我何时才能站稳见你,何时才能瞻望你国的荣耀,你又何时能成为我一切中的一切呢?

哎!我何时能在你的国里跟你在一起,就是你从亘古以来为你亲爱的人所预备的国呢?我是贫穷人,处于仇敌的境地,在这里天天有争战和很多的苦楚。


求你安慰流放的我,减轻我的忧愁,因为我的灵为你而叹息。这世界给我的一切安慰,我都只认为是重担。

我深愿能享受你,但我找不着你。我渴望一切天上的事,却被世物和不能克制的私欲所压迫。按心灵我要超越世物以上,但是按肉体我被困在世物以下。这样,我这可怜人自相交战,厌弃自己,因为灵魂希望向上,而肉体却要堕落。


哎!我心里多么难过呢!我在灵性上正要想念天上的事时,有好些肉体的事来隔断我的祷告。“我的上帝啊,求你不要远离我”(诗71:12);“不要发怒离开仆人”(诗27:9)。

求你发出闪电,使他们四散;射出你的箭,使那些仇敌的幻想都受扰乱(参诗144:6)。求你收聚我的思想归向你,叫我忘记世上的万事,快快地除掉幻想。

永恒的真理啊!求你帮助我,好使虚空的事不至于摇动我。

天上的甜蜜啊!求你来帮助我,好使一切污秽躲避你的面。我祷告时,若是思想你以外别的事,求你发慈悲饶恕我,因为我承认自己是惯于分心的。因为我或站着或坐着的地方,常常并不是我实际所处的地方,而我的思想若引领我到哪里,我自己才是在哪里。思想何在,我就何在,而我的爱何在,我的思想往往就在那里。凡按本性所好的,或是习惯了的,就常常进入到我的思想里。


真理啊!你曾明明地说过:“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太6:21)。

我若爱慕天,就必乐意想到天上的事。

我若爱世界,就必与世界的快乐同乐,与它的艰难同忧。

我若爱肉体,比常想到肉体的事。我若爱灵性,比欢喜想到灵性的事。总而言之,凡我所爱慕的事,我就愿说愿听,并将它的形象带回家。但是,主啊!若有人愿意为你的缘故拒绝所有的受造物,克制本性,籍灵里的热心将肉体的私欲钉在十字架上,那种人便有福了;他能够用和平的良心向你献上清洁的祷告;而一切地上的事,或内或外,既然全被赶出,他就配列入天使的行列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