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我的神是什么呢?


我问大地,
大地回答说:“我不是祂。”地面上的一切也都作同样的答复。

我问海洋、深渊,和一切在那里爬行的,
它们回答说:“我们不是你的 神,应当向我们之上仰望。”

我问轻柔的微风、空气,和大气中的一切,
它们回答说:“安那克西美尼斯①错了,我不是 神。”

我问苍天、日月星辰,
它们回答说:“我们不是你所寻求的 神。”

我问那些环绕我四围,让我可以感知到的一切:
“你们提到 神,又说你们不是祂,那么,告诉我一点有关祂的事吧。”
它们大声喊叫说:“是祂造了我们。”

我定睛注视着万有,质疑他们的回答,
而万有的美好,即是它们的答复。



—— 奥古斯丁 《忏悔录》


①安那克西美尼斯:是公元前六世纪的希腊米利都学派哲学家,主张空气为基本物质,万物都是由空气形成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